【Elrond】明日天涯(十二)尽是熟人

可算是把领主忽悠人的化名编出来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净手之后,埃尔隆德与瑟兰迪尔重回堂上坐着。巴德去找希优顿当日用过的方子。

“你的剑法又精进了。”瑟兰迪尔捧着热茶,朝埃尔隆德笑。

埃尔隆德也笑。山上清净,他要么琢磨医术要么琢磨剑法,可不得又精进了?只不过,即便精进如斯,依然还得输国师大人半子吧?

“等巴德出来,我们一起去喝酒?”瑟兰迪尔兴致勃勃。

“不用睡觉?”埃尔隆德打了个哈欠,“你好像说明天还要陪两位贵客去太学院。”

“你又不去,那就只是陪陪而已了。”瑟兰迪尔又皱眉,“你怎的就没半点好奇?别人要听见这样的人物,早就想方设法结交了罢?”

埃尔隆德喝口茶,“大概因为我不是别人。”

瑟兰迪尔“噗”一声笑了,“对对对,你不是别人,你是我们家珮瑞熙尔大少爷。”

埃尔隆德也笑,晃晃头,带点得意,一副“此言甚是”的模样。

瑟兰迪尔也甚少见他如此神情,立刻谈性更佳,“不过,这件事真的很有意思,跟我原以为的大不一样。”

“愿闻其详。”埃尔隆德道,话都递到了嘴边,他要再不闻不问,也不好。

“你方才问我,会不会娶公主,其实,即便我愿意,人家也未必同意。”瑟兰迪尔笑道。

“怎讲?”埃尔隆德一点点惊讶。

“她不是为我来的,而是为大国师来的。”

埃尔隆德微有迷惑之色。

“不过,说到底,她也不是为大国师来的,而是为你的故国亚尔诺来的。”

瑟兰迪尔方才提过这个,埃尔隆德不惊讶,只伸手扣住了桌上的茶盏。

亚尔诺与洛林的关系从来亲近,到了上一辈,更是早早定了要做儿女亲家。但长子长女要继承皇位,并不适合这样的安排,于是彼此都在等待着次子次女的到来。

洛林女主生下凯勒布里安公主之后,眼见着埃尔温生下埃尔隆德,又看着他慢慢长成一个小不点,喜欢得很,着急着再生一个小姑娘。

可偏偏事与愿违,一直未有动静。她生怕埃尔温夫妻等不住,将埃尔隆德指给别家的姑娘,好说歹说将他俩的亲事先定下来。

不过,埃尔隆德比凯勒布里安小两岁,又离家早,与之一起的时日并不多。但这并不影响凯勒布里安对亚尔诺,对埃尔温夫妻,对埃尔罗斯和他的感情。

凯勒布里安是一位美丽勇敢,好强独立的公主,喜欢带他玩一些刺激的游戏。比如驯服一匹刚刚从荒原过来的烈马,爬上古木参天的皇家陵园中那棵最高的树,藏在父皇的龙椅下偷听父皇与朝臣议政……对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,这样的游戏极具吸引力。

埃尔隆德又喝一口茶,你们俩的确不太合适,最明显的一点,都不知道你跟她去,还是她留下来,以女王陛下和老爷子的性情,也断无两国合并的可能。

既然如此,公主为何还会来此?所谓的“为了亚尔诺而来”是什么意思?他微微抬头,想顺着瑟兰迪尔的话问几句,却发现对方正盯着他,目光温柔,轻含隐忧。

“困了?”看他抬头,瑟兰迪尔伸手覆在他的手背上,“等巴德给你整理完方子,我们就回。”

“不喝酒了?”

“明天再找你。”

“万一明天也这么晚呢?”

“那就等你回来再喝。”

“怎么不再想办法留留我?”

“那两位都跟你的故国关系匪浅,你要看着听着也不开心。”瑟兰迪尔道:“还是出去玩儿吧,别走太远就是了。”

埃尔隆德笑一阵,反掌和他掌心相对,“你好像从来没问过我的来历。”

“林叔带你去见父皇那天晚上说过了。”

“你也不查查真伪?”埃尔隆德好笑。当初他胡编乱造了个身份,说是亚尔诺某地商人之子,自小随父亲走南闯北,偶遇隐世高人,拜于门下学医习武。这种故事骗骗耿直豪爽又喜欢他得很的林老爷绰绰有余了。

“本来是打算去查一查,”瑟兰迪尔老老实实回答,“可一见你连喝酒都喝得那么不开心,就没查。”

“这有关系吗?”埃尔隆德直皱眉头。

“有关系。”瑟兰迪尔认真点头,“你要知道我查这个,只怕更不开心了。”

这更是八竿子打不着了,但埃尔隆德没揪住不放,反倒又笑起来,“说了公主,再说说大国师?”

瑟兰迪尔的神情郑重起来,“这位大国师,他是我截止目前见过的,唯一一个会向所有丫头小子道谢的人,也是唯一一个将埃索洛伦历史掌骨人物风情了如指掌的外人。”

埃尔隆德不说话。

“如何?”瑟兰迪尔问,“有没有兴趣见一见?”

埃尔隆德摇头,“我害怕这样的人。”

瑟兰迪尔微微一怔,明白过来,“从他执掌国师府这些年的动静来看,倒是守得多,攻得少,与他的父辈大不一样。”

“时机不一样,做事的方法不一样。人不一样,做事的方法也不一样。”

“正是。”瑟兰迪尔笑着捏捏他的手掌,“所以,我才想请你帮我看看嘛。”

“我是郎中,不是相师。”埃尔隆德拨开他的手,端过茶盏,喝茶。

“医易同源,你自己说的。”

“我说过那么多话,你偏偏记得这一句。”埃尔隆德一边说一边在衣袖中摸。

“我记得很多,只是没有一句句说给你听。”瑟兰迪尔郑重其事。

埃尔隆德没说话,从袖中摸出六枚铜板,凝神静气,往案上撒开,“既然医易同源,人就不必见了,算一卦便是。”

瑟兰迪尔虽不满他这做法,却好奇,探头去看,只见正正反反不一样。

埃尔隆德也仔细看一会儿,又伸手反反正正拨弄一阵,“有曲折,有得失,有惊无险。”

瑟兰迪尔哑然失笑,“哪件事不是如此?尽说废话,算命的都这么容易骗钱?”

埃尔隆德不反驳,拢了铜板塞回袖中。

瑟兰迪尔还待说几句,却见河谷城二当家兴冲冲闯进来,“找到了。”

瑟兰迪尔大喜,“在哪里?带回来了么?”

二当家面露难色,“瑞文戴尔阿蒙兰斯分堂。”

瑟兰迪尔吃惊,“他去哪里干什么?”

埃尔隆德不吃惊,只是有点意外。他没料想过今日自己才进城,寻仇的就上了门。

评论(8)
热度(17)

© 离九 | Powered by LOFTER